校庆聚焦

新闻速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庆聚焦 > 新闻速递 > 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新章程正式实施

时间:2020-06-12 10:46:57  作者:  点击量:

 

 

6月11日下午,我校在坞城校区修德报告厅召开学校新章程实施启动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常乃军主持,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维奇作动员讲话。在校校领导、各单位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党委书记常乃军在讲话中指出,学校新章程核准、发布,是学校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也是我校完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一步。学校新章程的颁布和实施体现了全体教职工的智慧,凝聚了大家的心血,为学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起到很好的作用。学校新章程注重将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要求与学校改革发展实际结合,体现了“三个创新”。首先,理念创新。学校新章程以“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的大学理想与价值追求为统领,是反映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根本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反映大学发展的时代责任,明确了学校的使命,体现了学校对党的教育事业负责,对社会和人民负责,对学生负责;是反映学校发展改革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彰显了“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培养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卓越财经人才”的教育理念、“学院办大学”的管理理念。其次,体系创新。学校新章程以大学五项基本职能为“经”、以大学治理内在要求为“纬”,构建框架体系。新章程将“基本职能”“治理体系”分别单独成章,其中“基本职能”阐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五项职能,章程的其他章节围绕实现五项职能展开,突出了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第三,内容创新。新章程内容进一步明确了三个关系,一是明确了学校与举办者的关系,学校依法接受省政府对学校的领导、监督与考核,并依法享有办学自主权;二是明确了学校与外部的关系,建立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相互联系、支持的有效途径,突出了理事会、校友会和学校基金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三是明确了学校内部组织之间的关系,形成“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治理格局,构建“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核心,以职能部门和专业学院为依托,以学术委员会、教代会、理事会等为支撑”的治理体系,实现以“大学之制”推动“大学之治”。

常乃军书记强调,章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章程的尊严也在于实施。章程颁布后,各单位各部门要做好一系列相关工作,按照即将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山西财经大学章程实施工作的方案》文件落实好。一要以新章程为准绳,构建适应学校发展的规章制度体系,提高规章制度设计的科学性、内容的合法性以及制度之间的统一性。二要加强章程和规章制度执行的检查与评估,建立按照章程规定依法办学的有效监督机制,确保学校章程贯彻实施工作落到实处。三要以新章程颁布为契机,构建一流的制度体系,营造一流的大学文化,实现一流的管理和服务,全面推进学校依法治校战略,积极投身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中,为实现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目标努力奋斗。



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维奇在讲话中指出,新章程历经深入研究、反复论证,民主参与、法定核准,于今天正式启动。这是学校跨越征程上的头等大事,也是健全完善现代大学制度的关键要事,更是学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他强调,为确保新章程的贯彻落实,第一要在学章程上下功夫,打牢章程意识。“学章程”是前提。各单位各部门要站在学校发展的战略高度,以新章程启动为契机,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新章程的学习和宣传活动。第二要在懂章程上下功夫,把握内涵要义。“懂章程”是基础。启用后的新章程,分为总则、基本职能、教职工与学生、治理体系、保障体系、外部关系、学校标识与校庆日、附则,共8章、80条、9800多字,懂章程就要对这些基本内容了然于胸。同时,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准确把握章程的内涵特点。第三要在守章程上下功夫,维护章程权威。“守章程”是关键。有了新章程不遵守等于没有,因此,学校的所有行为必须自觉遵守新章程的规定,所有人员必须自觉维护新章程的权威性与严肃性。第四要在用章程上下功夫,提升治理水平。“用章程”是根本核心,是基本目的。要健全章程执行机制,保障章程在学校管理和办学实践中真正发挥作用,并以执行为抓手,深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创新驱动、人才强省、科教兴省战略,按照“三个调整优化”战略部署,以“建设一流学科、做强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为主攻方向,将贯彻实施章程与深化“学院办大学”改革相结合、与依法治校相结合、与破解学校改革发展难题相结合,高质量答好今年“五大考题”,完成好100项重点任务,圆满收官“十三五”,科学谋划“十四五”,推动学校实现全面振兴崛起跨越发展。

 


党委常委、副校长卢庆山宣读了《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山西财经大学章程修订稿核准书》并就章程实施工作进行安排。他强调,这次章程修订工作是为了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形势的新要求,特别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同时,也是深入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要求,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做好废、改、立工作,建立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治理体系。他指出,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新章程,学校成立章程实施工作领导组,进一步加强对新章程实施工作的领导;其次,要广泛开展宣传、认真组织学习、完善制度建设、优化治理结构;三要精心组织,有序推进,确保新章程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任务全面完成。

 

 

会上,全体校领导为8家代表单位颁发了新章程单行本,同时还发布了新校徽、校旗和校歌。

 

 

徽志

 

徽章 

 

校旗

(设计者:刘维东、常宏)

 

41877

校歌


 

 

(发展规划处  徐新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