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聚焦

新闻速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庆聚焦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文化校庆︱我校举行解贞玲《山西财大赋》赏析座谈会

时间:2020-08-20 15:47:55  作者:  点击量:

在喜迎母校70周年华诞之际,我校1964级财会班校友、作家、诗人解贞玲女士专题创作了《山西财大赋》。8月18日下午,我校在修德楼15层3号会议室举行了《山西财大赋》赏析座谈会。党委常委、副校长卢庆山,退休教师张春宝副教授,解贞玲女士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

 

党委书记常乃军会前接见解贞玲女士

 

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维奇会后接见解贞玲女士

 

在介绍创作历程时,解贞玲女士深情回忆了在母校的求学经历,真诚表达了对母校和老师的感恩之情。她讲到,创作《山西财大赋》的初衷,就是源于对母校的“爱”,以“赋”这样一种文学形式,回顾母校初创的艰辛,梳理母校发展的历史,展现母校办学的特色,展示母校取得的成就,憧憬母校美好的未来。一番深含真情的表述,使参会人员体会到一位老校友对母校真挚的感情。

 

张春宝副教授是解贞玲女士在我校求学时的语文老师。张老师在发言中,介绍了解贞玲女士求学路上刻苦的钻研精神、创作路上取得的突出成就,解读了《山西财大赋》的文学特色和意境,同时也表达了一位老教师、老财大人对广大校友和青年学子的无限关爱。特别是当讲到“请转告广大校友,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家,母校永远是你们的港湾,母校将永远关注关爱你们”时,80岁高龄的老教授饱含热泪,几近哽咽,令参会人员无不动容,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我校新闻与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山西省作家协会签约评论家金春平,从“赋”与别的文学体裁的区别和联系讲起,谈到写赋之难和所要求文学素养之高。他讲到,解贞玲女士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创作出这么一篇“命题”性质的赋,确实体现出极其深厚的文学功底和对母校的大爱与情意。他以文学评论的专业角度,从作品结构、艺术特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使参会人员对作品有了更为准确和深刻的理解。

 

与会的其他人员也根据作者的介绍、专家的解读,结合自己的理解和工作,分别从不同角度和层面畅谈了对《山西财大赋》感想和感受。

 

卢庆山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对解贞玲师姐多年来在文学创作中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对解贞玲为母校70周年华诞专题作赋表示感谢,感受到作品从始至终流露出对母校的真情厚意,同时也请解贞玲能结合学校专业特点对作品进一步润色修改,使其更能体现财大特色。卢庆山副校长要求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做好《山西财大赋》宣传工作,要动员广大师生和校友积极撰写《山财赋》,认真组织评选并编印成册,并在必要场合展示《山西财大赋》,发挥其育人作用和凝聚人心的作用。(建校70周年活动筹备工作领导组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