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聚焦

新闻速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庆聚焦 > 新闻速递 > 正文

学术校庆︱会计学院举教育部项目申请书专家论证会

时间:2020-08-31 11:49:01  作者:  点击量:

8月29日,会计学院在美居酒店一层会议室举行庆祝建校70周年学术活动之教育部项目申请书专家论证会,会议邀请到了《管理世界》尚增健总编、《会计研究》刘国强编辑部主任、西南财经大学罗宏教授,以及中央财经大学陈运森教授四位权威专家参加,会计学院教师和博士生四十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上午的会议由吴秋生教授主持,四位专家分别做了主题报告。

《管理世界》尚增健总编首先介绍了《管理世界》杂志近年来在工商管理方面用稿的主要标准和稿件编审原则与程序,然后就当前工商管理研究应当关注的热点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他热切希望作者们能更加关注经济管理现实需要,关注国家经济管理方针政策制定合理性和执行有效性,更加深入地进行实际调查研究,更多地以实际问题为导向,以研究方法的科学性、适用性为原则,不要拘泥于档案数据的量化分析。

《会计研究》编辑部主任刘国强博士介绍了《会计研究》近期感兴趣的稿件以及稿件处理原则与程序,并就科技发展与会计变革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认识,提出了信息化向智能化迈进的当代,会计理论研究应当关注的主要问题。此外,他还就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要加强财会监督的要求,畅谈了自己对这一要求的重要意义的认识,并希望学者们能深入研究的相关问题。

中央财经大学陈运森教授,26岁清华大学博士毕业,32岁晋升教授,35岁的陈教授已经连续申请立项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它以“顶天立地、重视细节”为题,结合自己成功获得立项的国家级项目为例,从选题寻找与提炼、前期成果积累以及申请书各部分撰写内容与方法,申请书格式规范要求等方面,详细分享了他关于国家级课题申报的成功经验和深刻体会。

西南财经大学罗宏教授已承担完成多项国家级项目,目前主持承担着国家社科重点项目。他以“继承、批判与创新:研究选题的思考”为题,运用自己的成功案例,详细阐述了学术研究如何做到立地和顶天,并就什么是好的选题,如何选好题;什么是好的研究设计,如何设计好研究,畅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四位专家的主题报告内容充实、富有指导意义;语言生动,赢得掌声阵阵。

下午的会议由袁春生教授主持,会计学院拟申请2020年度教育部项目的九位教师,郭檬楠、李林波、翟君、田峰、王少华、董屹宇、王文慧、郭婧、王东升,分别就自己的选题及其申请书主要内容,向专家进行了汇报。四位专家及会计学院李颖和王晓亮老师就申报项目的选题、研究内容、文本格式、图表设计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并提出了富有价值的修改建议。

在对本次学术活动进行总结时,吴秋生院长感谢专家们的精彩报告和富有价值的建议,相信通过专家们的报告和指导,参会教师和博士生在研究方向选择、研究问题寻找,研究设计优化等方面必将大有长进,相信本次学术活动能显著提高学院2021年教育部项目申报质量。(会计学院 独正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