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聚焦

新闻速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庆聚焦 > 新闻速递 > 正文

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致信祝贺山西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

 庆祝山西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

时间:2021-04-30 08:26:34  作者:  点击量:


七秩岁月不忘初心谋发展,百年梦想牢记使命谱新篇。4月29日,山西财经大学迎来70华诞。中共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致信祝贺山西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代表省委向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热烈祝贺。

楼阳生在贺信中指出,山西财经大学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最早一批财经类高校,70年来扎根三晋大地,弘文励教,薪火耕耘,培育了“修德立信、博学求真”的光荣传统,形成了财经为主、多科协调的育人特色。特别是紧跟转型时代步伐,坚决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认真落实“三个调整优化”“1331工程”战略部署,聚焦“建设一流学科、做强一流专业、培育一流人才”重点发力,推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量跻身全省前列,产出一大批优秀人才和科研成果,为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助推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楼阳生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完成好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历史使命,山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教育、渴求人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山西财经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抓住国家“双一流”建设发展机遇,聚焦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健全办学治教体系,探索新文科发展模式,瞄准前沿、勇攀高峰,构筑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交叉融合优势学科群,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打造新型高端财经智库,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对外交流合作的层次和水平,努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新局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4月29日的山财校园,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上午9时,庆祝山西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在坞城校区体育场隆重举行。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和关心山西财经大学发展的各界人士相聚一堂,共襄盛举,见证山财七秩荣光。

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蓝佛安,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邹天敬,山西省政协副主席谢红,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温冬芬,山西省委副秘书长王成禹,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梁敬华,山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李秋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财经分会理事长施建军,中国人民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校党委书记常乃军主持庆祝大会。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

 

 

省委副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蓝佛安在会上宣读了楼阳生的贺信并讲话。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前不久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对我国高等教育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指明了方向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楼阳生书记的贺信,饱含深情、满怀期待,赋予了山西财经大学新的光荣使命。

蓝佛安指出,未来5年,是山西实现转型出雏型的机遇期、窗口期、关键期,对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高等教育作用充分发挥提供了广阔的舞台。高等院校都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全面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改革创新,勇攀高峰。

蓝佛安强调,山西财经大学要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不断完善学科专业体系,着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山西财经大学党委要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确保学校沿着正确方向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山西财经大学发展新局面,向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的目标奋进,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百年华诞献礼!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我校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1978年,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饱含对高等财经教育的情怀,总社与山西省人民政府加强合作、共同办学,开启了山西财经学院建设发展的新征程;到1997年,山西财经学院与山西经济管理学院合并成立山西财经大学。在隶属总社管理期间,山财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培养和输送了大批高素质人才,很多优秀毕业生成为了各级供销合作社的中坚和领导力量。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邹天敬表示,如今山西财经大学成为了一所在全国财经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等院校。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强与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密切合作,继续发挥在经济学、管理学,包括合作经济等学科领域的教学科研优势,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为新时期供销合作事业输送更多的高素质人才,同时也欢迎青年大学生积极加入到供销合作事业中来。


党委书记常乃军主持庆祝大会



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维奇致辞。他指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70年来,我们厚植了发展基础,推动了跨越发展,坚持和加强了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山财的每一步发展都饱含着党和政府的殷切希望,每一点进步都凝聚着各界人士的深情厚谊。70年的求索,我们熔铸了“诚信进取、务实共济”的晋商文化基因,形成了“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弘扬了“敢为人先、变革突破”的创新精神,力行了“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价值追求。他表示,开启新征程,山财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省委书记楼阳生的指示和省委副书记蓝佛安的要求,对标一流、追求卓越,昂首阔步,再次出发,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弘文励教七十载,经世济民传三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财经分会理事长施建军谈到,70年来,作为新中国最早一批成立的财经类高等院校,山西财经大学顺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大势,闯出了一条符合山西转型发展、凸显优势特色的山西财经大学发展新路子。自中国高等财经教育学会成立以来,山西财经大学一直踊跃参加学会组织的校长论坛这一品牌性活动,进行学术交流,以实际行动推动了山西高等财经教育的发展。他希望山西财经大学以建校70周年为契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实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核心竞争力的跨越式发展,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衷心祝愿山西财经大学的明天更加美好。



国内兄弟院校代表、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教授向山财7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向山西财经大学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表示,山西财经大学和山西大学都是山西人民赋予众望的大学,将来也要一起为山西未来发展努力奋斗,在弘扬地方文化上共同发力。作为山财的老邻居、老兄弟,山大为山财的发展倍感高兴。他相信,山西财经大学一定会紧紧抓住发展机遇,改革创新、奋发有为,追求卓越,为实现山西转型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国外合作高校代表、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行政校长Harald Beschorner通过视频发来贺信。他说:“2002年两校开始合作办学,培养中德双语高质量经济管理型人才,与山西财经大学的合作项目是我校与中国高校的首次合作。至今为止,通过合作办学项目已培养了近三千名优秀的毕业生,他们为中欧合作共赢,为中德两国经济往来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校庆之际,我校特为贵校设立一项赴德国来我校的科研奖学金,诚挚邀请贵校学者及管理人员来我校进行交流访问,与我校科研学者共同开展工作。”

悠悠七秩风华,今天迎来了我校建校70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盛大的日子里,许许多多的校友欢聚一堂,他们从全国各地回到了母校,回到了这个曾经拼搏过的地方。他们也曾在操场上跑步,在教室里读书,如今他们历经风雨,又“回家”了。



贵州财经大学校长赵普教授是我校1993级贸易经济专业的学生,他代表海内外22万山财学子,向母校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美好的祝福。“转眼,我已毕业24年,再次走进母校,享受着回家的喜悦,不由心潮起伏、百感交集。”赵普教授说,相信在新发展阶段,山西财经大学必将把握新机遇、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一定能为党和国家事业,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做出更多更卓越的贡献。



教师代表、会计学院院长吴秋生教授感谢山西财经大学的老师、同仁的关心、支持、帮助和提携。他表示,这些年来同学们勤奋好学、友爱感恩、奋发有为,不但给他成就感、幸福感,也是驱动他不断奋进的原因。我国已经进入了新时代,作为一所高等学校,相信学校一定会为新时代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尽管我们仍然面临一系列问题,但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校友的关心帮助下,在全校师生齐心协力下,一定会克服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取得更大的成就。



法学院2019级法学1班的张效科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山财教会他的是勤学笃实的求学态度,是勇于创新的优秀品格,是奉献社会的高尚情操,是爱国爱校的光荣传统。山财七十年的辉煌历程记载着师长们的奋斗和荣光,现在的山财学子有信心、有能力传承好山财的校训精神、办学理念和校园文化,一定会砥砺意志品格,刻苦勤奋学习,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成为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他祝福可爱的山财蒸蒸日上,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党委书记常乃军在主持大会时表示,山西财经大学将全面贯彻楼阳生书记的贺信精神和蓝佛安副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牢方向,立德树人,脚踏实地,改革创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山西财经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为助推山西转型出雏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山西财经大学新的更大的贡献。

山西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伴随着壮丽的山财校歌,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奋进的道路上,留下了耕耘的足迹”,薪火传承,筚路蓝缕,70年,又是一个新的起点,同心同德,追梦不息,在山财成长起来的学子们,也终将创造新的辉煌。

省市各级领导,兄弟高校、战略合作单位嘉宾,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人士,山财师生代表等3千余人参加了庆祝大会。



王怡菲 吴俞萱 原志英/文

孙军波 李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