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聚焦

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庆聚焦 > 媒体报道 > 正文

奋进七十载 改革再出发

时间:2021-04-29 08:29:03  作者:  点击量:

2021年4月29日 10版


奋进七十载 改革再出发

——山西财经大学发展纪实

“十三五”以来,山西财经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崇尚学术,追求卓越”为办学理念,以“建设一流学科、做强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为主攻方向,凝心聚力搞建设,锐意改革促发展,各项工作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蹚出了一条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让社会赞誉、让山财人自豪的办学之路。

“改革突围”激发办学活力 

“十三五”成就“云展示”圆满结束,“十四五”规划蓝图绘就。这5年来,山西财经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肖志超格外忙碌,他说,“办学治校方略十三条”“交流合作二十条”,这些看来似乎很平常,却浓缩了校党委的宏观治理,凝结了教职工的智慧汗水。

近年来,该校领导班子凝聚“改革合力”,形成了完整系统的“办学治校方略十三条”,引领学校“改革突围”;构建了“以院为基、因院施策、部门协同、全员发力”的命运共同体,破解改革“深水区”矛盾;出台了“交流合作二十条”,全面激发办学活力动力,深化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韩国岭南大学等国内外一流大学的实质性合作,加入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实施“商科和公共管理教育国际认证行动计划”,成为AACSB和AMBA会员,是山西省高校第1个。

5年来,全体师生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改善。专任教师博士化率由2015年的20.3%提升至2020年的51.5%,国际化率由2015年的3.8%提升至2020年的14.6%;入选省级以上人才项目12人,省“1331工程”重点创新团队2个;获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1人,实现历史性突破。

学科建设驱动成果创新 

“经过五年来的不懈努力,学科布局优化升级,重点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学科团队建设初具规模,学科评估成绩喜人。”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维奇欣喜地说。

“十三五”期间,该校理论经济学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B+;应用经济学被列入省“1331工程”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建设支持计划,工商管理学科获“优势学科攀升计划项目”立项,转型经济学科群获“服务产业创新学科群建设计划项目”立项;出台“本科教育30条”,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14个、国家一流本科课程3门,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8项。

“李宝瑜教授主持申报的‘国家数据资产核算研究’获准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实现了我校国家级重大项目零的突破。”山西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孙国强介绍说,“‘十三五’期间,学校聚焦科研创新,坚持量质并举,实施制度驱动、项目驱动、成果驱动、平台驱动、人才驱动、智库驱动、学术驱动,科研项目连年攀升,学术成果数量、质量均取得突破。”

国家级科研项目总数比“十二五”末增长了近1.5倍、年均增长率达29.2%;学术论文数年均增长14.9%,A级论文占比达32.2%;科研经费年均增长16%;新增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3个;获得各类奖项204项,社科类获奖数量在全省名列前茅。

校地合作提升服务水平 

一年多来,山西财经大学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院长郭淑芬也非常忙。“课题组组织参加的交流研讨数不胜数,晚上11时离开办公室是工作常态。”她说。

在全国上下谋划“十四五”发展与2035年远景目标的关键时段,该研究院承担了来自市、县(市、区)的规划编制任务9项。为高质量编制好各地各类规划,郭淑芬把全院师生分成9个课题组,自2020年4月以来,多次深入晋城、长治、朔州、大同等市开展实地调研,并与地方各部门各单位多场座谈交流。

近年来,聚集“六新”突破,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山西财经大学积极行动,与长治市、朔州市、省司法厅、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省文旅集团、山西金控集团等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立项地方“十四五”规划项目39项,刊发智库专报31期,智库成果获省委书记批复1项,被省级部门采纳10项。同时,学校先后举办山西经济高峰论坛30余次,把脉山西经济、服务三晋发展;牵头成立了山西省高校新商科联盟,通过资源整合,形成合力,集中破解山西省高校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难题。

“近日,我们成功获批省级重点研究智库‘六新’研究智库,首批立项15项课题,以项目为载体,开展专题研究,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山财方案、山财力量。”该校相关负责人说。

思政引领践行立德树人 

“走好山财发展的新征程,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把发展作为解决学校一切问题的金钥匙、总开关,紧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狠抓学科提档升级、科研提质增效,用改革的办法和创新的精神,破解难题激发活力,在跨越发展中创一流,在一流建设中谋跨越,构筑学校竞争的新优势。”回望学校改革发展历程,该校党委书记常乃军深有感触地说。

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5年来,学校规范基层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和基层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等制度,实现了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愈发彰显。实施党建与思政提质行动,入选山西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山西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系示范点”,入选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人、年度人物提名奖1人。4个团组织被授予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称号,学校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被团中央评为“暖冬行动”优秀组织单位。开展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入选全国党建“双创”样板支部4个、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2个……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山西财经大学将抓住国家“双一流”建设发展机遇,聚焦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瞄准前沿、勇攀高峰,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打造新型高端财经智库,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对外交流合作的层次和水平,努力为我省转型出雏型开新局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侯铁虎 吴娟娟

相关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rb/20210429/63351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