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情缘

师情话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情缘 > 师情话谊 > 正文

李立文:纯正的班风 宝贵的财富

时间:2020-04-24 09:04:47  作者:  点击量:

 

我怀念七八贸易, 更赞美她。愿其风气与我们一生相伴,并且能够影响我们的后代,乃至影响社会。

 

班风
      在纪念七八贸易师生相识相会四十年的日子里,我想到了很多。

 

回忆
      四年的大学生活历历在目。我想起了四年的寒窗苦读,想起了每位师生可敬可亲的音容笑貌, 想起了我们的朝夕相处,也想起了太原那宽阔的迎泽大街、繁华的柳巷、美丽的迎泽公园,还有那滋养我们的教室、操场、宿舍,食堂里的“窝窝头”、过油肉和炝锅面……这些都成为我生命里程中一段极为美好的回忆。

 

深刻
     但是最使我印象深刻的还是七八贸易的班风。家有家风,一个好的家风对于家庭的幸福至关重要,同样一个好的班风影响深远,由于时间仓促,更由于才疏学浅。我很难高度概括把七八贸易的班风说到位,但要点出其中的闪光点却不困难。

 

李立文

 

使命感
     我们这个班集体有着一种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的使命感,我们是恢复高考后第二届大学生, 可以说是改革开放最大的受益者。同学们抱着感恩的心,怀着投身国家建设的远大志向,勤学苦读,孜孜以求,终有所成。四年大学生活,使我们从知之不多的普通青年成为了众人羡慕的天之轿子,同时也使我们的精神境界得到了质的升华。正是这四年的厚积薄发,使得我们步入社会后能够迅速地进入角色,担当重任,为国家建设奉献聪明才智,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其中不少学子成为了高级干部、社会名流、成功的企业家和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山西财经学院也因同学们的优异表现在全国各地留下了很好的口碑。

 

图为七八贸易班校友团聚

 

凝聚
     我们这个班集体有着一种崇尚才华、向善向美的精神追求和团结共事、齐心协力的凝聚力。大家都能够自觉地维护班集体的荣誉,无论是学习,还是课余活动,同学们都能够互相帮助,相互交流,心往一处想, 劲往一处使,力求做得更好。我们不会忘记,七八贸易参加全校歌咏比赛,我们在接受专业指导,勤唱苦练的基础上,齐心合唱《延安颂》等歌曲,以优异的表现荣获一等奖。我们也不会忘记千云学长获得全国大学生书法等奖时同学聚集一 起祝贺的情景, 大家都引以为豪。这些都集中体现了七八贸易的精神追求和凝聚力,也成为我们美好的记忆。

 

情谊
     我们这个班集体有着一种纯朴的、浓浓的、超乎寻常的师生情,从古至今对师生情、同学情不知有过多少感人真实的赞美,把她用在七八贸易这个班集体上丝毫不为过。众所周知,我们这个班的同学年龄、家庭生活条件差别较大,入学时最大的三十多岁, 已为人父母,最小的只有十五岁,还是名少年。 有不少同学已工作多年,带薪上大学,但也有不少同学家庭困难,享受着国家的补助。但这个班没有因此而出现代沟,没有歧视,反而形成了一种大爱小、小尊大,互谅互让、互帮互学的融洽氛围。

 

亲切
     这个班还有一种可贵的品质, 就是不以成败论英雄, 无论地位高低、贫富贵贱、成功失败,从没有差别对待,有的只是对同学们的成功引为自豪,对暂处困境的同学惜惜相怜。特别令我们感动的是身处母校和太原,以梁老师为后盾、建设为组织者、蔺哲为“秘书长”、梅生为“后勤部长”的老师和同学们,极重师生感情,极尽联谊之责。每次同学聚会,都悉心安排, 关心备至,使我们信感亲切。

 

共同
     七八贸易的班风是七十多位师生共同的价值观,并且这种风气是相互影响的。这样一种风气的形成有几个要素不可或缺。班主任善良、朴实,像对待家庭、对待子女般地关心着集体, 关心着同学们,为七八贸易班风的形成发挥了表率作用;以“老三届”为主的学长学姐,虽人生阅历颇多而不傲,品格高尚,为人正直,朴实无华,德才兼备,像对待弟弟妹妹一样对待同学们,他们是七八贸易班风的脊梁;年龄小点的同学, 虽天真无邪但却极为懂事,在做人做事方面毫不逊色,这是七八贸易班风赖以形成的基石。

 

怀念
     我怀念七八贸易, 更赞美她。愿其风气与我们一生相伴,并且能够影响我们的后代,乃至影响社会。

 

作者:78级贸易    李立文

文章来源《记憶 ——七八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