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情缘

师情话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情缘 > 师情话谊 > 正文

王鸣:“诗哥”覃业竣

时间:2020-04-24 10:29:07  作者:  点击量:

 

 

 

1978年秋天,改革开放刚刚开始。我们一同走进了山西财经学院贸易经济系。七十多个人组成一个大班,教室是固定的,宿舍也是固定的。在不同的空间里,一群来自不同省份、不同经历、不同年龄段的年青人,朝夕相处,开启了四年的校园生活。贸易经济系七八级就一个班,这个大家庭成员大致分为四零后、五零后、六零后三个年龄段。年龄大的同学,阅历丰富,稳重成熟,社会活动能力强,生活经验多,成了事实上的“大哥”“大姐”,我在学校最先认识和紧密相处的,恰恰是四零后“大哥”中的一位:覃业竣同学。

入校报道那天,我从乌鲁木齐乘火车到达太原。下车后找到学校接站点,一位年龄比我大一些的人过来问我:来山西财经学院报到的吗?哪个系?我说是贸易经济系,他说:那我们是一个系的。他帮我取了行李,一同乘校车来到了山西财经学院。他就是我认识的第一位同班同学覃业竣。更巧的是我们还同属第一学习小组,在一个宿舍,住同一上下床。

 

王鸣


       覃业竣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谦和,说话办事得体,有分寸,有点儿文绉绉的,但很有自制力。我们宿舍的人都尊称他为老覃。学校举办的大合唱竞赛,展现了老覃的诗人才华。那是七八贸易共同努力、精心制作、最为精彩的一次演出。王树森同学请来了山西专业的艺术指导,覃业峻同学创写了诗歌朗诵词,朱克同学是合唱指挥,主打歌曲是《延安颂》。全班上下进行了认真的排练和准备。我依稀记得朗诵词的开头几句:
放一放手中的书本吧,
松一松紧绷的神经,
自古春秋多佳日,
登高必增爱国情。
君不见,天地间,
大江茫茫去不还,
黄云万里动风色,
白波九道流雪山。

朗诵词里没有口号,没有主义的呐喊,在自然平实的句子中恰当运用了李白的《庐山谣寄卢寺御虚舟》诗句,点燃了学子们观天下、寄壮志的豪情,气势磅礴,动人心弦。七八贸易的每个同学都矗立在舞台中央,双眸聚集在指挥的脸上,燃烧激情,释放自己,纵情歌唱,一切都那么自然,那么完美。比赛结果是七八贸易荣获全校第一名。

有才华的人总是让人刮目相看。我在想,下床的老夫子一定读过不少诗,没有积累是不可能信手拈来的。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吧。老覃消化了古人的东西,萃取精华,为我所用,进行了恰当的组合和创作,构成了新的作品。这恐怕是有点儿小才、读过些诗文的人难以做到的。时间长了,你就会发现老覃那略带络腮胡子、一袭长衣外套的下面,确实包裹着一个诗人的情怀和内心。

王鸣与谭业竣

平日里老覃貌似长者,常用诗来传情达意。我们宿舍在一楼的门口,住有张恩义、覃业竣、李步海、宋文杰、谭铭基、王海龙和我。李步海回家住多些,其余六人住在十二平方左右的房间里。下了晚自习,宿舍里经常讨论一些问题,免不了有些争论,有时声音也大,当请老覃评判或者发表意见时,他多半是摇摇头,摆摆手,口中念念有词儿: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言毕钻进被窝,睡觉去了。老夫子好像是用诗来打哈哈,其实他是在说:无大事,没啥可说,争而无益,辩而无果,且放、且停吧。还真是,在他说后,争论的声调有所降低,慢慢地大家也都入睡去了。几年下来,宿舍里的争论依然常有,但从未变为争吵,同学间也没红过脸,伤过和气。后来自己也渐渐明白,争论可以加深对问题的认识,但不可能让别人接受与自已不同的观点。老覃更早地认识到这点,借用诗文告诉了我们。

老覃情绪来时会情不自禁地朗诵一些诗文。在宿舍里,他常背诵的是陶渊明的《归去来分辞》: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 ....倚南窗以寄傲...扶孤松而盘桓。声调抑扬顿挫,情真意切,神采飞扬,把古代文人阻于仕途、寄情山水、渴望自由、孤傲向天的形象活脱脱地展示在你的面前。其实他自己就是一个现实版的诗人,他骨子里有诗人的气质和激情。他兴致所至随手拈来,一顿挥洒,毫不做作。他喜欢生活里充满诗意,也向往诗里面的生活。他是否出过诗集作品,我不知道,但在心里是有诗的。据说入校前老覃曾是当地文学创作组的成员。

王鸣

 


       我听到老覃诵念次数最多的是圣经里的句子:耶路撒冷的众女子啊,我指着山间的羚羊和田野的母鹿,嘱咐你们,不要惊动,不要唤醒我所亲爱的,让(等)他们自己情愿(去爱)。快四十年了,他认为必要,就会声情并茂、不遗余力地诵读这段圣言。在校时有同学在谈恋爱,想听听他的意见,他就把这段圣言朗读给你听,第一次听到有人念诵圣经里的话,有些惊奇,也不解其意,只是感觉不宜干预他人情感之事。有时同学间发生矛盾时,他仍然会把这段圣言诵读一遍,似乎又是在说:相信他们,他们会自己解决。离开学校后,有同学子女找工作、谈婚论嫁不称父母意愿,如问计于他,他会更认真地把这段圣言提高声调、加重语气地诵读一遍,仿佛是一位主教传达上帝的旨意:孩子们大了,他们的事让他们自己做决定吧。我前后亲自聆听到这段圣言的朗诵,有近十次之多,好像是一个福音被反复地播颂。

也许会奇怪,老覃不是一个信教者,也不是喜欢炫耀知识和才情的人,为什么对这句话情有独钟?应该是他极为推崇里面蕴含的道理和智慧。一是要尊重别人。成年人的事,应该由成年人自己决定。唯其愿意,才能担当;二是相信别人是能够学会和做到处理自己的事务,今天不成熟,终究会成长起来。“一花一世界”,每个人都是个小宇宙。老覃把她奉为指南,成了一个鼓吹者、践行者和受益人。

王鸣与同学

 

从一个大学宿舍开始,一直到三十九年后的今天,有一位爱诗、谈诗的“诗哥”在你身边,可以聆听,可以调侃,可以环顾左右而言他,也可以直叙胸臆畅快淋漓。你的校园生活增添了韵律和色彩,你前行的脚步伴上了诗的节拍。他朗诵诗的声音,他的表情,他的意愿影响着你,书本上的诗句被变成有温度的美酒呈现给你,沁如心脾,融入血脉,你会被诗音吸引,被诗雨润而化之。谢谢您,老覃“诗哥”!碰到你是上天赐给的礼物,可遇不可求,与你同窗并一直走来是我的荣幸和福气。
       近年来,七八贸易的许多人都在写书作诗,有的已经出版,有的在网络上发表。相互间的微信,诗句也频频登台。诗人杜志峰出版了六本诗集。他的诗集《涩果》中的“有时候”我很喜欢:
有时候问月亮问星星
问远处的篝火
在夜幕下的十字路口
问他们我向右还是向左
有时候问小草问小桥
问闪闪的清波
在风雨里的山崖边
问他们我前进还是后撤
.....
       雪一样洁白的文字,钻石般闪亮的童心,把我又带回到了那个纯真而又风华正茂的年代。有诗真好,在走过人生一个甲子之后,依然能让你品味生活,感慨未来;有诗真好,我会感到与七八贸易的你们依然同行,有你们的诗句相伴,直到永远.....

 

作者:王鸣(七八贸易经济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