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情缘

师情话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情缘 > 师情话谊 > 正文

焦有梅:缘分

时间:2020-04-24 10:39:00  作者:七八贸易班 焦有梅  点击量:


       自从微信群中有同学发起“回顾四年大学生活,重新记忆曾经的故事”倡议以来,在诸多公差、家事之余,这件事就一直在脑子里转悠,乍一想,似乎记忆的东西不多了,毕竟已经过去近四十年。可闲暇之时不断地、努力地回忆,特别是看到小杜撰写的精彩微故事和林祥等同学极富感染力的四年大学生涯描述,使得思绪不断在伸展、延长。之所以这么久才动笔,还是想遵从自己的内心,再等等,再看看,再想想,也许感悟会更深。

茫茫人海,芸芸众生。七八贸易班的同学们有缘相识,四年的大学生活,近四十年来的岁月已经证明,七八贸易班就像一个有着诸多兄弟姐妹的和谐的大家庭一样,同学间的深情厚谊与日俱增,相帮互助从未间断,相信每一位同学都感同身受。期间不论哪一位同学来到太原,班里必会安排接待聚会,为升迁的同学祝福、喝彩,为遭遇坎坷的同学送去关心和帮助,任何时候带给同学们的都是满满的正能量。所有这些,都从心里深深打动了我,令我感慨万千:七八贸易班实在是个值得称颂的群体!在这个群体里每个同学只要有机会,都会非常愿意为班级和大家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七八贸易班同学


       在这我想特别应该给予班长申建设一个大大的赞!是他,以其平实、正直的个人魅力,把全班同学牢牢地凝聚在一起,几十年情分不减、情缘不散。记得有这样一段话:“兄弟姐妹是父母给我们找来的朋友,而朋友(同学)则是我们自己找来的兄弟姐妹。”七八贸易班的同学们当之无愧!
       俗话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七八贸易班七十多位同学近四十年来的情缘,那该是需要多少年的功夫才能修得?我觉得是缘分成就了我们不散的情缘。缘分是什么?缘分是心有灵犀的一种感觉!是相见恨晚的一种心情!是上天安排的最美丽的际遇!是深深的牵挂或隐隐约约的怀念。

 

七八贸易班同学

 

No.1 险些擦肩而过的缘
       我与七八贸易的缘分差一点擦肩而过。当年高考成绩一公布,我的成绩刚刚超过山西财经学院录取线,虽然之前在村里当会计,实在厌烦了那“数字搬家”的活,但为录取保险起见无奈报了会计专业。之后我在核对高考分数时感觉数学分有差距,于是上报了查分申请,果然查回来15分,这是文科生做对数学题奖励的那个分值(全部做对奖励18分),这样总成绩就超过了340分,于是我向学校教务处提交了转报贸易系的申请并获准,有缘来到了七八贸易班。

 

焦有梅

No.2 六组之缘
       作为六组的组长,我深深地为能与这样一群多才多艺的组员在一起而开心和自豪。他们是:热心能干的副组长、大内总管蔺哲,书法家马千云,画家刘立春,作家杜志峰,歌唱家小蔡,运动健将小冉,喜欢思辨的马闽华,热心肠的刘炳利和天性纯良的小妹西霞。我在班里、系里司职宣传委员,还记得我们班出的那期墙报吗?那可是老马、立春我们几个精心设计的,整个画面是由一卷卷打开的书页形式构成,老马的翰墨、立春的画笔、我的小插图……当时,那期墙报可以说是在全校引起了轰动,有人评价说“七八贸易班的这期墙报不敢说绝后,但可以说是空前的精彩”,遗憾的是没能留下照片。还有小杜和蔺哲的文才,常在班里出彩。再有小冉,无论是在篮球、排球、足球场上,还是田径场上总能看到他矫健的身影和出众的技艺,屡屡给班里、系里带来荣誉。

 

七八贸易班同学

 

No.3 同桌之缘
       我的同桌是我们班里的三个“小不点”之一的小原。记忆中的他实在是太小了,开学的第二学期梁老师重新分配座位,我与小原同桌直到毕业。小原为人热心,走路快、说话快,快人快语,实在聪明。他是班里最小的,然而却是成长最快的同学之一。回顾这几十年来他对同学和对我的帮助,已不是在这里只言片语能表达的。记得他调往北京后我出差去看他,忽然间看到他两鬓有了白发,顿时感觉酸酸的,不由得感叹岁月真是无情,当年的小兄弟也长白发了。不过他依然是我心目中的那个小原。

 

No.4 闺蜜之缘
       志宏是我的闺蜜。她是我在这些年中,所认可的为数不多的精致女人,端庄、大气。我与她的情缘依然来自七八贸易。记得当年开学报到那一天我遇到了她,在她的引导下我办完相关手续,尔后我俩在校园里转了好久,聊这聊那感觉很是投缘。而在后来的七个学期开学报到的那一天,至少有两次我俩同时走到校门口,也真是奇了怪了,我在城东,她在城西,没有相约居然同时到达。还记得有一次课间休息,我看她和我的笔记本一样,一面是“财政与信贷”课笔记,我有意翻过另一面居然也是同一门课的笔记。怎么这么巧呢!所有这些在我的记忆里太深刻了。最使我们开心的还是每次考完试,我俩就到那莱园街上的店铺里买点好吃的犒劳犒劳自己。

 

焦有梅与闺蜜

No.5 编外之缘
       说的是小原的爱人晓霞,是一个不得不说的与七八贸易有缘之人。记得在这些年同学们一次次的聚会上,多半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大家调侃她,她那姣好的面容上总是写满笑意,笑呵呵地说,“我是编外同学”。其实在大家的心里,她已经不是同学,胜似同学。对了,同学们还赋予她“七八贸易形象代言人”的美誉了呢!

 

焦有梅


       转眼间岁月划过四十年,同学们都在奔六、奔七,还有奔八的,但每当回想起大学时候的诸多往事,就好像又回到了当年,愿我们永远年轻,永续同学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