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聚焦

风采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庆聚焦 > 风采展示 > 正文

孙国强:深耕二十载 科研伴前行

时间:2020-12-11 15:13:13  作者:  点击量:

 

孙国强,1963年10月生,山西省万荣县人,2004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企业管理专业,获管理学博士学位。现为山西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负责人。担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理事、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理事、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网络治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社会学会社会资本与社会网专业委员会理事、山西省管理科学研究会副会长。获有晋阳学者、山西省教学名师、山西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山西省高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山西省高校拔尖创新人才、山西省优秀创新团队负责人、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等称号。

 

 

“我喜欢做科研,因为科研做到一定程度就是一种乐趣。申报的项目获批了,成果发表了,就很有成就感,而且自己的学生能从中学到东西。”山西财经大学2020年度“晋阳学者”、科研处处长孙国强这样说道。

孙国强教授自1986年走上大学讲台,至今已有34个春秋。在34年的从教生涯中,他一直非常重视科研工作。科研是高校教师的立身之本,有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才有学术圈的话语权。但是,对于孙国强来说,科研更是一种热爱、一份执着、一腔热血,是陪他度过漫长岁月的爱好。

初遇:结缘“网络组织”

“我在读本科的时候就喜欢钻研,比如当时老师讲了一个新的内容,我一看这个东西很有意思,就围绕它查资料,做延伸阅读,这个方面我看得多了就想得多了,想得多了就会把自己的想法写出来,这样就可以做一些研究。”

这是孙国强关于大学生做科研的想法。在他看来,科研并没有那么深奥,强烈的求知欲一直驱使着他深入探索。

 

 

1998年,为了给本科生讲授课程,孙国强查阅了很多文献资料。“网络组织”这个词映入眼帘的那一刻,他就被深深地吸引了。在那个网络并不发达的年代,他竭尽全力通过各种途径深入了解网络组织。同时,他在进行深入思考之后,将这些知识补充到了课堂中,传授给他的学生们。

转眼到了2000年,在当时国内博士数量还比较少的情况下,孙国强查询了各大高校招收博士研究生的简章,发现只有南开大学的李维安教授有该方向的招生,于是积极联系李老师向他当面请教,并且把试写的一篇关于网络组织的文章连同初步思考的著作目录带给李老师请教。

经过数月的精心备考,2001年孙国强顺利考取了李维安教授的博士研究生。师从李维安教授之后的孙国强一发不可收拾,一直深耕网络组织无法自拔,迄今已近20年。2004年,孙国强博士毕业,在我校先后担任研究生院副院长、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科研处处长等职务。在这期间,他积极组建组织创新与网络治理研究团队,成立了“山西财经大学组织创新与网络治理研究中心”,申报各级各类研究课题,承办全国性学术研讨会。正是对科研的执着和热爱,支撑着他一路勇往无前。

 

坚持:前路漫漫 科研领航

“没有困难的课题让人乏味。科研做得越多,对困难的价值认识就越深,也会越来越喜欢有困难。不断地挑战困难,就意味着不断地进步。”

科研的路上总是布满荆棘,但总有勇者选择了坚持。孙国强就是其中一个。无论是起步阶段摸着石头过河,单打独斗的艰辛;后来组建团队、提升团队合作效率的挑战;还是发论文的压力、处理科研数据的枯燥、科研经费的紧张,这些困难都无法令孙国强放弃,反而愈挫愈勇,在科研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在20余年里,孙国强先后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等4项,30余项省级项目,发表了60余篇学术论文,出版了3部学术著作,2次荣获省级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培养了博士3人,硕士40余人;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西省“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山西省教学名师等荣誉。这些成绩既是对他的研究团队集体创新业绩的肯定,也是对孙国强自身贡献的认可。

科研也促进了我校近年来的快速发展。“这几年我们学校发展很快,博士点和硕士点增多,今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法学院正在申报博士点。”孙国强自豪地说,“科研方面,近几年我校科研项目的立项、科研成果的发表每年以40%的速度递增。国家社科项目今年是有史以来最多的,有16项。在全校共同努力下,近几年我校的A级项目立项数都连创新高。这有几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学校领导重视,另一方面是我们大力引进人才——从2017年开始,我校每年引进70名左右博士。”

 

前进:做教育的摆渡人

孙国强说:“看到学生的成长与进步是老师最大的快乐。”从教多年,一届一届迎来送往,孙国强带过的学生已不计其数。和学生朝夕相处的日子里有欢乐,也有悲伤。

“有个研一的学生,虽然不是我的学生,但是他在我们团队讲过一次变量分析方法,当时我觉得研一的学生能讲到这种程度,很不错。他的导师还准备推荐他继续读博。但是,疫情期间在家待了这么长时间,回来却说要退学。”因为疫情原因在家疏于钻研,便认为自己没有科研能力选择了放弃研究。导师的劝导最终也没能让学生回心转意,孙国强提起这个学生时充满了遗憾。

 

 

有个学生在读研究生和直接工作的选择之间举棋不定,他寻求了孙国强教授的帮助后,最后认真地完成了自己的人生规划。

本科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阶段,大学生活塑造了一个人的性格。孙国强希望学生在大学时期要利用好学校的四种资源。“第一种是学校的资源,图书馆、游泳馆、体育馆等,这些都是免费资源;第二种是学院的资源,学院的专业期刊和书籍,学科、团队资源丰富;第三种是老师和导师的资源,遇到问题要主动联系老师,无论是学习上的困惑,还是生活上的问题,都可以找老师;第四种是同学之间的资源,要向每个同学学习自己身上没有的优点,取长补短,让四年后走出校门的自己比四年前刚进校门的自己更成熟、更优秀。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孙国强说:“‘晋阳学者’是咱们学校最高的学术荣誉。获得荣誉以后,后续在科研方面和研究生指导方面,我会继续努力,希望带领年轻老师和学生做更深入的研究,为学校的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学校历经几代山财人孜孜追求,走过了70年不平凡的道路,各方面取得了恢弘的业绩,达到一个崭新的高度。”孙国强老师说,“值此70周年华诞之际,让我们携手共进,砥砺前行,祝学校蒸蒸日上,不断突破创新,早日步入一流财经高校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