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聚焦

风采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庆聚焦 > 风采展示 > 正文

冯珍:责任与踏实同行

时间:2020-12-19 09:16:34  作者:  点击量:

 

冯珍,山西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物流管理与工程、MPA硕士生导师;技术经济及管理博士生导师。山西省高等学校131领军人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山西省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主持完成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8项,发表论文40余篇。曾获山西省科技奉献奖、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山西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科二等奖,山西财经大学科研贡献奖、科研标兵、教学风范奖、优秀导师等荣誉。

 

见钟情  缘结山财

 

 

2006年,冯珍老师来到山西财经大学时,她一眼就被山财独有的气质所吸引,“可能是一种缘分吧,山财厚重的底蕴和开放的氛围让我第一感觉就爱上了她。”冯珍老师这样回忆着与山财的初见。

来到山财后,冯珍老师遇到了对自己有着莫大帮助的两位老师:心直口快、目光长远的张所地老师和严谨细心、包容支持的孙国强老师。在他们的支持和帮助下,冯珍老师快速适应了在山财的工作,也开始了她和山财别样的故事。

在山财15年的教学生涯里,冯珍老师亲历了山财在改革发展中求变求新,主动从教学型大学转向教学研究型大学,也亲眼见证了财大老师申报项目人数从少数到如今几乎全员申报的巨大变化。而山财学子踏踏实实、严谨认真的学风,也让冯珍老师大为称道。
当问及冯珍老师对于学校未来发展的看法时,老师提出了她的期待:“未来希望在教学、科研方面有更多国家级标志性的成果,这需要我们共同去努力。”同时,她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学子在学成之后,愿意留在山西,为山西的社会经济建设出一份力。

“教育不能去看它的短期利益,长期为城市带来的活力是无法预测的。所以不要急功近利,按照自己的节奏做好长期战略,希望我们山财能稳中办学,稳中求进。”冯珍老师说道。

 

热爱为马   静心求研

 

 

对于冯老师来说,秉持对知识的敬畏、保持始终如一的热情正是她对于学习这件事最大的坚持。

1999年,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冯珍前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攻读硕士,“西安电子科大的计算机、通信、数学是重点学科,当时我们经管院就必须有数学,必须有计算机,觉得挺适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唯一的想法就是踏踏实实把学问做好。”为了完成好“绿色产品制造策略研究”这篇论文,冯珍老师投入了全部的精力和时间,“坐着、站着、走着、躺着都在思考,论文中的每一个字都是精雕细琢出来的。”而支撑她的,是兴趣使然,更是一种为绿色制造和可持续发展事业贡献一份力量的神圣使命感。

2002年,为了将自己所研究的项目深入下去,冯珍毅然决定选择绿色产品回收再利用的课题,继续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尽管当时的老师对此并不看好,认为产品设计报废后,再回收利用意义并不大,她还是选择摒除外界的看法,静下心来坚持自己所做的项目。

“我对一次性产品对于资源的耗费是深恶痛绝的,”冯珍老师说,“决策的时候一定要考虑整个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节约资源,对环境友好。”在不懈努力下,冯珍先后成功在《机械工程学报》等顶级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认可。回首多年的科研岁月,冯珍老师笑着说,“我特别喜欢那种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做点事的感觉。”

冯珍老师所追求的,就是“善”、“美”、“纯”三个字。善,即对学生、对社会要善;美,即严格认真,追求完美;纯,即内心纯净,静下心来,做好每一件事。“至善,至美,至纯”,也正是冯珍老师一直所信奉和践行的座右铭。

 

 

严格细致  踏实育人

 

2006年,带着对老师这一职业的热爱和培养人才的情怀,冯珍老师开启了自己在山财的教学生涯。一路走来,冯珍老师始终将培养学生放在第一位,给予学生情感上的支持和学业上的帮助,不断与学生交流讨论,致力于将自己显性、隐性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同时,严格、踏实、认真贯穿着冯珍老师的教学生涯,她始终坚信暂时的满意度不算满意度,长期的满意度才算满意度。“我觉得老师最重要的品质应该是严格,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在理解学生的同时,严格要求学生,承担起一名老师对社会、对学生家长的责任。”

在本科生教育上,冯珍老师讲授课程《质量管理》,严格要求每一名学生认真对待专业课,结合经济社会热点问题,设计有理论和应用价值的作业训练学生的专业素养能力;在研究生教育上,冯珍老师严格对待学生们的论文,要求学生写以问题为导向,有厚重感、有自己深刻思想与深刻观点的论文,要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地投入时间精力做好这件事。同时,冯珍老师注重培养学生系统性的、逻辑性的思考能力以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课上,冯珍老师是学生的老师,站在老师的立场上,严格对待学生,鞭策学生不断前进;在课下,冯珍老师是学生的朋友,站在朋友的立场上,与学生平等、自由、开放地相处,欣赏学生,虚心向学生学习。严师出高徒,正是这种亦师亦友、严格踏实的教学方式,使冯珍老师培养了许多优秀学生。有多名研究生获得国家级奖学金,山西省兴晋挑战杯奖项,山西省研究生创新项目,省优秀学位论文;还有考取中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优秀本科生,等等。

“我希望我的学生认真严格地对待每一件事,踏踏实实做人做事,格局放大一点,从小我做一个大我,为我们经济社会建设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在谈到想对自己的学生说的话时,冯珍老师如是说。

在采访结束时,冯珍老师送上了对山财由衷的祝愿:“希望山财继续年轻而有活力,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国家级优秀成果及优秀人才,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责任与踏实同行,冯珍老师与山财的故事未完待续。

文/刘林坤   王岩云   李素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