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聚焦

风采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庆聚焦 > 风采展示 > 正文

赵华平:行远自迩系教育,春风化雨育人才

时间:2021-02-16 15:17:32  作者:  点击量:


赵华平,教授,1979年10月生,经济学博士,技术经济及管理博士生导师,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山西省“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山西省“科技奉献奖”先进个人,山西省社科界优秀学会工作者,山西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绿色转型系统工程方向带头人,山西财经大学党建双创“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

参天凌云木 涓涓母校情

20多年前,作为一名农家子弟,她独自一人,背井离乡,赶赴远在省城的山西财经大学求学。研究生毕业之后,她留在母校任教,走上三尺讲台。多年来,衔环结草的报恩情怀和为人师表的园丁梦想时刻交织在心间,促使她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谱写了一曲“不平凡”的教育赞歌。她就是山西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赵华平教授。

刚刚迈入大学校门的赵华平出身寒门,家境贫苦,在大学期间努力通过勤工俭学来补贴自己的生活,完美诠释了山财人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意志。所幸在大三时学校和学院领导了解到她的情况,为其减免了当年的一半学费,这一举动让赵华平倍受感动,也更让留校任教的种子在她的心底悄悄萌芽。



38岁晋升教授、39岁荣升博导的赵华平,向我们演绎了“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故事,在接受采访时她告诉我们正是在山财这样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让她遇到了影响一生的导师——张所地教授。

张教授是赵华平老师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导师。赵老师说:“张教授,于我而言,亦师亦父。在科研上,张教授是严苛认真的恩师;在生活中,张教授对我更像是关爱子女的慈父”。在提及张教授对她科研影响时,赵老师说张教授对科研的不倦追求和对学术的严谨态度以及给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打造的催人上进的科研氛围永远激励着自己和团队成员不断奋斗。而且,张教授非常注重对学生自身潜力的挖掘。在赵老师硕士学习期间,张教授让她努力把房地产研究与经济信息管理本科专业有机结合,在导师的指导下,她与师兄吉迎东并肩作战,共同研制开发了城镇数字化地产评估系统,为后来的教学和科研提供了很好的案例和基础。



正是受到张所地教授的影响,使她坚定地选择了做高校老师搞科研的道路。在从教近二十年的时间里,她潜心学问、教书育人,以一片拳拳赤诚之心奉献在母校教育教学第一线。多年来,寒来暑往,夜以继日,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把对学生的爱,对母校的情融入教育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

从1997年到2021年,赵华平教授一生最美好的光阴是在山财度过的。她在这里完成了本科学业,获得了硕士学位,选择了留校任教。在职期间,又在这里攻读了统计学博士学位。她饱含深情地向我们娓娓道来:“在山财,有培养我成长的老师,有对我影响至深的导师,有与我同舟共济的同事,山财就是我的第二个家。”



赵华平感慨,在山财她遇到了不是亲情却胜于亲情的师生情。提到与学生相处中有没有令她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情,赵老师说:“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孕期我站着讲课看到同学们的点赞。于我而言,虽然孕期站立时间过长腰会难受,可是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站着讲课是我对学生应有的尊重,这是我应该做到的。没想到学生觉得我辛苦,竟然在朋友圈中为我整齐的板书和坚韧的毅力表示感谢。看到这,顿时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学高以为师  身正以为范

赵华平教授从山财毕业留校任教,回报母校。在不断挑战自我、追求更高目标的同时,带领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冲击更高的顶峰,寻找更大的舞台。

赵老师一直以严谨扎实的研学态度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习惯了到科研工作室备课、搞科研的生活,修德楼上的群决策仿真实验室就是她每天从早到晚静坐思考、交流讨论的地方。在这里,她和团队成员、博士生、硕士生一起共同拼搏。

当然,在研学的道路上也会遇到困难。赵华平老师在读硕期间研发城镇数字化地产评估系统时,接触了MapInfo地理信息系统以及二次开发语言MapBasic,当时没有中文资料可以参考,基本每天都会遇到新问题,但她从不言弃,不断在网上查阅资料,克服层出不穷的问题,和导师、师兄为了一个问题讨论到深夜也是家常便饭。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该科研项目顺利结题,并取得了山西省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傲人成绩。这让她深刻体会到了“天道酬勤”的哲理,也成了她鼓励学生的常用语。



凭借着这种不懈的奋斗精神,赵老师获批了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山西省软科学等科研项目10余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自科基金、国家社科青年基金等项目30余项。在《中国土地科学》《数理统计与管理》《科学学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文近30篇,出版专著2部,荣获山西省社科优秀成果、山西省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山西省“百部(篇)工程”优秀成果等省级奖励8项。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赵教授一直强调学生的态度和责任心比能力更重要。因此,她非常注重引导学生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参与教学实践活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帮助学生学会思考比学习知识更重要。因此,在平常的教学过程中,赵老师喜欢多提一些启发性的问题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引导学生提高思维能力。



如果说赵教授的教学理念是“博约而观取,厚积而薄发”,那她的教育方式就像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赵老师认为,师生之间最好的相处方式,首要是成为学生的朋友。在她眼里,老师和学生是相互促进的,正所谓教学相长也。学生在老师指导下找到人生正确的方向,而老师也在学生的启发下,改进做法,慢慢学习新知识与技术,积累新经验。

其次是多与学生沟通,多关注学生存在的问题并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在相处中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并引导学生把自身的闪光点不断扩大。作为博士生导师,她在生活、工作中经常与学生接触,倾听他们的心声。在这个过程中,赵老师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能与学生一起成长。当学生在她的指导下完成任务时她会感到充实,感到满足;作品得奖后,会感到自豪,感到喜悦。这份喜悦不只是得到荣誉后的笑颜,更多的是为学生学到了更多的东西而感到快乐。在谈及由她所带领的学生做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和本科生大创项目时,赵老师勉励山财学子:“做科研必须要静得下心来,坐得住冷板凳,肯下狠功夫,真抓实干,方可有所成绩。”



赵华平老师在教育道路上一直秉承着当一名学生眼中的好老师的理念,对待教育事业孜孜不倦,对待学生满腔热情,在漫长而艰辛的教育道路上不忘初心,自觉承担教书育人的使命。

车浚清 谢昌琴 尤青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