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聚焦

新闻速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庆聚焦 > 新闻速递 > 正文

从246到198!这一年,我校跨越发展

时间:2020-01-10 16:05:36  作者:  点击量:

近日,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正式发布2019-2020中国大学排名1200强榜单,我校位居全国高校第198位,在全国财经类高校中跃居第12位,在山西省高校中名列第3位;总排名比2018年上升48位,比2017年上升101位,创学校历史最好排名。这是广大师生把对学校的真挚情感转化为奋力奔跑、勇于追梦的累累硕果,更是学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转化为内涵发展、改革创新的实际成效。

2019年,学校聚焦“办学方略十三条”,以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为目标,科学布局“十大行动”,系统推进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等工作,关键办学指标快速提升,办成了许多多年来想办而未能办成的改革发展大事,破解了困扰学校很多年的一些历史性难题!

一是书写顶层设计“山财现象”,治理架构“四梁八柱”基本搭成。学校在想发展、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的转型时期,修订了《山西财经大学章程》,开启了深化改革的崭新篇章;在面对“中等发展水平陷阱”的关键时期,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明确我校办学定位等重大问题的意见》,深刻回答了在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财经大学、怎样建设财经大学的根本性重大问题;在面对“标兵越来越多,追兵越来越少”的背景下,完善了《山西财经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了跻身全国财经类高校十强的路线图;在面对高层次人才的压力、办学条件的压力、办学经费的压力等,制定了《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实施办法》,构建了“学校目标管理、部门协调服务、学院实体化自主运行”的管理体制。可以说,契合学校实际的国内一流财经大学治理架构基本形成。

二是破解改革发展“山财密码”,内生动力充分激发。推进“以学科建学院、依托学科办专业”改革。解决了同一学院内学科与专业跨度过大、相关度不高、互补性差,同一个一级学科相关专业被分设在不同学院,部分学院学科专业单一,少数学院专业设置无学科基础等五大难题。推进年度工作“分类考评、底线考评、智慧考评、激励考评”改革。按照学院不同发展定位,实施差异化绩效考评;明确单项指标最低完成率、负面清单扣分和一票否决事项;建立综合考评信息系统,实现数据代跑;与单位评优、职工年终绩效、干部考核、资源配置挂钩,形成发展激励。推进“机构再造、功能再造、流程再造”管理服务改革。优化职能部门的机构设置,让一个个条块分割的“小部门”合并成协同高效的“大部门”;重新梳理、修订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将业务范围趋同的工作归口管理;大幅简化办事环节和程序,提升职能部门“当参谋、做制度、抓落实、搞协调、争资源”的履职能力,推动学校发展动力机制从“火车模式”向“动车模式”的根本性转变。

三是聚焦人才培养“山财故事”,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坚持党建引领,紧扣立德树人。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3个,数量位居全省高校前列;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1个,荣获全国优秀教师1人,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1人,形成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良好局面。坚持价值引领,提升学生教育增值。秉持“文化兴校”战略,入选第五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1个,这是山西省高校首次获批;落实“以本为本”,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旅游管理6个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入选“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1个、“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1项。据统计,2020年考研报名人数,我校列全国高校第17位,全国财经类高校第2位。

四是对接国家和区域发展“山财智慧”,办学优势逐渐彰显。对接国家战略,入选教育部第二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1个;成立乡村振兴学院;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国家登记软件著作权2项。对接区域发展,起草《山西省开发区条例(草案)》,获省委书记批复成果1项;聚焦战略性产业发展需求,学校与朔州市、长治市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学校与山西文旅集团、山西证监局、安泽县、兴县等共建校地科教合作基地28个,构建校地同频共振的创新生态。2019年我校获第10次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13项、“百部(篇)工程”15项;获国家级项目立项52项,同比增加27%,位列全国财经类高校第11位,创历史新高。

五是奏响开放办学“山财强音”,办学声誉稳步提升。遵循“打开学习边界、打开学科边界、打开学校边界”的开放办学思路,深入推进“交流合作二十条”。深化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韩国岭南大学等国内外一流大学的实质合作,在联动高端教育资源上形成独特优势。扩大“全球朋友圈”,加入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申请加入中巴经济走廊商学院联盟,成为AACSB(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会员。推进国际化战略,派出首批45名学生赴捷克奥帕瓦西里西亚大学留学,国外留学生人数同比增加73.3%,建成学生海外实习基地3个;33名教师参加国际研讨会,专任教师国际化率同比增加110.4%;学校选派1名学生参加山西省在外交部举办的“山西全球推介会”担任讲解,宣传山西、宣传山财。(发展规划处 肖志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