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聚焦

风采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庆聚焦 > 风采展示 > 正文

张宝建:脚踏实地追寻目标,全心全意教书育人

时间:2020-11-27 09:46:02  作者:  点击量:

张宝建,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科研处副处长,创新生态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奥本大学访问学者,中国技术孵化与创新生态学会常务理事、国际复杂科学管理学会理事。2015年入选山西省青年拔尖人才。2016年入选山西省高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2017年入选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018年入选山西省模范教师。2019年入选三晋英才拔尖骨干。

 

坚定选择山西财大

2010年,尚在读博的张宝建老师向《中国工业经济》投稿了一篇文章,苦于修改艰难,张老师只得遍发邮箱,寻求指导,最终有两人回应了邮件,其中一位便是山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原院长孙国强教授。2011年9月,文章终于被刊登,张老师向帮助过他的孙教授写了真挚的感谢信。张老师和财大的故事由此开始。

博士毕业后,知名高校不断抛出橄榄枝,但张老师依然坚定地选择来山西财经大学工作。对此,张老师表示自己对山财的感觉是家一般的温暖,并且这种情感是油然而生的。

进入学校任职以来,张老师致力于科技创新与创业问题的研究,他研读文献、深入实践,奉献真知。参加工作以来发表高水平论文43篇,主持国家级项目4项,省级项目6项,获省部级奖6次。与此同时,张老师认为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与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教师积极开展学术钻研,分享研究经历,总结研究不足,探索研究途径。筹办组织多次科研活动,对接国际知名专家,采取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思路提升学术视野,夯实学术基础,实现了研究院整体科研水平的新突破。

当谈及学校的发展时,张老师满腔热情,坚信学校可以面向未来重大需求,占领技术标准至高点,做全国独树一帜的财经类大学,他提出区块链与能源交易结合,物联网与山西能源产业相结合,打造山西数字创新生态体系三条研究新思路。他说:“我们学校崇尚学术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国家级项目不断增加,高水平的学术文章不断涌现,高层次人才也不断加盟,学校正在振兴崛起,希望未来山财能够独树一帜!”

 


全心全意教书育人

“追求目标的过程才能让人生过得更加充实。”张老师到山财工作后,以教书育人为目标,以发展更好的特色学科和培养更优秀的人才为己任,在教育的土地上辛勤耕耘。带着培养国际化视野人才,提高学生国际化能力的目标,2012年9月,张宝建老师选择以双语模式讲授课程《Project Management》开启自己的教学生涯,在不断的探索中,张宝建老师发现,双语课程的教学要善于举例子,与学生感兴趣的点相结合,知学生所困,解学生所难,让学生在学会专业知识的同时,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最终,在期末该课程取得学生评教第三名的好成绩,实现了教学相长。

“张老师工作上非常负责,科研上非常严谨,也非常关心学生的生活,在我们眼中,张老师亦师亦友。”张宝建老师的开门弟子裴梦丹博士生如是说。从教8年来,张宝建老师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学生,其中部分优秀学生考取了英国曼彻斯特、上海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研究生。这当然与张老师独到的教学方法有着必然联系。张老师一直坚信老师自身要不断学习,在开拓自己眼界的同时,告诉学生世界的精彩,来唤起学生的信心;同时,张老师也要求自己的学生学东西要广而深,不能死学专业,要博览群书,不仅要懂专业知识,还要懂为人处事,把井挖得足够宽,才能足够深,才能夯实基础,应对未来的挑战。

在张老师心目中,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最佳的相处模式就要像家人一样,他说:“要有严的一面,确立规则,引导学生成长;也要有慈的一面,肯定认可,关爱鼓励学生”。在任教过程中,张老师也切身践行这一理念。

 

 


科学研究落地生根

“人最怕的是没有目标,人一旦没有目标,就会像浮萍一样起起伏伏,人一旦有了目标,就不在乎眼前这点得失。”张老师在谈到目标时这样说。张老师从目标的不断设定与实现中走来,在做好自己学术的同时,张老师选择经世济民,建言献策,结合自身研究专长,让科学研究落地生根,反哺社会。2018年6月19日,张宝建在《山西日报》发表的“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设计”一文,受到了省委书记的关注;2018年5月,加入民盟,积极建言献策,多项成果入选智库专报;2018年8月,入选民盟中央特邀理论研究员;近期张宝建老师撰写的《关于开发我省“古河东地区”打造“古中国”文化旅游品牌的建议》信息被省委统战部《直言简讯》2020第69期采用,并报省领导。

“学术研究最重要的还是要服务于社会,为社会做贡献才能体现学术的价值,才能真正造福人民。”张宝建老师说到,“接下来的工作中,自己仍然要学以致用,让所学的东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同时自己也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研究水平,把学生培养得更优秀;在科学研究方面,争取国家重点和重大项目突破,实现自身的纵向发展。“我做的还远远不够!还要做更多的贡献给社会,发出自己的一份光!”

“希望财大能越来越好,有更多的建树与发展!”在采访结束时张宝建老师也对即将迎来70周年校庆的山财表达了由衷的祝愿!在张老师心里,山财的梦与他的梦已经融为一体,山财是他工作的地方,更是他的家。张宝建老师始终坚信,山财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而他与山财的故事还有很长很长。

 

文/王岩云  郝明丽  黄美焘   李素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