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聚焦

风采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庆聚焦 > 风采展示 > 正文

张二芳: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推动者

时间:2020-11-20 09:52:55  作者:  点击量:

 

窗外落日如金,余晖将桌面上堆着的文件与书籍照得金黄。博学楼14层办公室里,一位女学者正在伏案思考,她正是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二芳教授。从中国人民大学博士毕业到山西财经大学工作,与山财相伴的十五年让张二芳对山财的深情热爱更加驻扎在她内心深处。

 

 

带头实干引领学院稳步发展

2005年,张二芳开始了在山西财经大学的教学科研生涯。在她与全院其他教师员工多年不懈努力下,马克思主义学院从二级硕士点到一级硕士点;从只有她一个博士到现在将近有四十个博士的师资队伍。

2015年,在学校领导大力支持下,以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力量为主,结合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学科优势,以及在晋商和山西传统文化方面的研究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申请了山西省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基地——山西省唯一在高校设立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基地。

 

 

基地的建成对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张二芳说:“基地为马克思主义研究提供了一个更高更广的平台。”她们邀请马克思主义研究方面的知名学者,为山财的理论研究接上天线;与省内各级机关的交流交往,使视野得到了扩展;省内外高端理论人才的培训、经济转型发展培训、党建培训,使她们的研究接了地气。其次,她们以基地为基础进行科学研究,征集了山西省优秀文化资源,进行了思政和典型案例的研究。2019年12月,这些研究成果被编辑为书籍出版,这本书讲好了山西故事,传承了山西文化。基地不断朝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品牌基地发展,在科研服务、决策咨询、推动学科发展、创新思政课教学等方面发挥着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育和实践也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近年来,她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不断尝试“专题教学”“实践教学”和“网络教学”三位一体的新型教学模式。她邀请了全国知名学者,和当时传统教学派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和辩论,最终决定先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上进行试点。在推进“网络教学”时,她多次给对网络教学方面表示不理解的老师做思想工作。疫情期间,全国大面积开展网课教学,而“战疫”故事也成为我校思政第一课。中国教育新闻网以“将战役一线事迹融入思政课教材山西财经大学:‘战疫故事’成为思政第一课”为题,报道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情况,为兄弟院校乃至全国的网络教学提供了参考。

 

 

通过实践促进教学科研接地气

张二芳博士期间的主攻方向为社会公正,到我校工作后,她致力于将研究领域和思政课堂相结合,将社会公正问题转到大学生自由、平等与公正观教育问题,并以此为题申请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这是她首次将理论和教育实践相结合。当然,她不会止步于此。

 

 

今年暑假,张二芳带领团队8个老师进行朔州市平鲁区的“十四五”规划调研。调研期间,她们走遍了平鲁区13个乡,了解当地的人口、经济、旅游、文化、社会保障和人民的生活水平。同时,她也负责了省工会课题调研,先后去了太原、晋中、阳泉等5个城市。当谈到这两次调研时,张二芳说:“不了解基层是一个短板,对于讲课、科学研究都是短板。写论文更要和实践结合,从实践中找问题,这样写出来的论文才实实在在,才能解决一些问题。当你去实践时,相当于打开了一扇窗,扩展了视野。当然,你还会发现实践有趣的一面。拿了解基层做例子,你会发现很多人、很多事,非常朴实,非常可爱。你会很愿意和他们打交道,了解他们的情况,为他们发声,愿意写他们这个本真的样子。”

这正是张二芳老师为什么一直坚持在祖国的大地上调研,深入基层真正响应总书记“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原因。也正因为这份对了解中国现实情况的热情与对解决现实问题的渴望,造就了张二芳在科研上的敏锐性,造就了她的成绩与进步。“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2016年度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影响力人物”、山西省“四个一批”人才和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这些都是她的荣誉。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科学社会主义》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与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级项目多项。科研成果曾获山西省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山西省第九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出版了《社会公正的价值考量》和《自由、平等与社会公正》两本专著。

 

 

鼓励学生与经典著作“亲密接触”

不少学生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很高冷,很艰涩难懂,并以此对思政课排斥甚至拒绝。张二芳对此充满了遗憾:“现在的学生从小学、中学到大学、甚至到硕士和博士,一路下来一直在上思政课,但未必都真懂马克思主义。”

在教学中,曾有过学生向她抱怨过对马克思主义实在不感兴趣学不进去。每每这个时候张二芳总是要问她的学生一个问题:“你认真读过马克思的原著吗?如果你没有真的了解马克思,你怎么能说自己对马克思不感兴趣呢?她认为马克思主义原著并非像大家想象的那样枯燥难懂,而是非常灵动和通透的。无论课下还是课上,她都尽力让学生与经典著作“亲密接触”,从经典著作中感受思想的魅力。当有学生对她说:“原来马克思主义是这样的,我一直对马克思存在误解,马克思主义理论是非常具有现实价值的而且是有趣的。”这是她最欣慰也是最开心的时候,她说:“这个时候,我感到我的教学目的达到了。”

上好思政课,要求思政课老师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方面的内容,对于老师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张二芳说:“要把思政课讲活,讲得学生爱听,那么既要上接经典著作的天线,又要下接国情民情的地气。” 正因为如此她一直坚持在祖国的大地上调研,亲眼观察中国社会正在发生的实践,用科研反哺教学。

她的这份精神也深深感染着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们组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组建了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团,他们在张二芳和学院相关老师的指导下,确定宣讲主题,集体讨论备课,试讲排练,走进农村、企业、机关,开展宣讲,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从我校马克思学院走出去的许多学生,走入企业党支部、走入高校马院,为培养更多马克思主义者而开始了他们各自的努力,为马克思主义发展不断做出贡献。

 

 

张二芳与山财相伴十五年,越发感到自己真正融入了这所学校,现在她又带领着团队争取申请博士生培养点。正值学校七十周年校庆,她也有些话想对学校和学生说:“近年来,山财的校园越来越美,山财的博士越来越多,山财人愈发团结向上,山财正处于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我希望山财能乘着这个势头不断发展,越来越好。”

文/尤青苗 郭晨韬 王怡菲 施雨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