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聚焦

风采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庆聚焦 > 风采展示 > 正文

吴秋生:深爱山西财大 潜心教书育人

时间:2020-11-13 10:53:42  作者:  点击量:

 

 

吴秋生:现任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年省模范青年知识分子、2007年省级优秀学术带头人、2013年省级优秀研究生导师、2014年省级教学名师。

 

一往情深山西财大

出生于文化氛围浓郁的吴越之地,受姥姥极力推崇教师职业的影响,吴秋生老师很小就立志做一位受人尊敬的老师。中小学时期,虽身处文革动乱年代,但他依然能自觉认真学习。高中毕业赶上了高考恢复不久,如愿考取了大学。填志愿时,他敏感地认识到当时中央提出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对自己未来人生意味着什么,坚定地报考了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由于当年安徽财经大学与山西财经大学是全国供销总社的兄弟院校,毕业后,他作为兄弟院校的人才交流来到了山财工作,从此便与山财结缘,并一往情深。

“当好大学老师不能只局限于本科生水平,不能满足于知识的传授,需要尽可能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和教学科研能力。”虽说80年代中后期会计学教师已经有了很多校外兼课挣钱的机会,但吴秋生老师并没有沉迷于此,而是选择了考研,1987年至1990年在安徽财经大学攻读会计学硕士,2003年至2006年在天津财经大学攻读会计学博士。

 

 

在追求学问的路上,吴秋生老师总是不断提高自己的目标。他始终把不误人子弟、对学生成长负责作为自己应尽的基本职责,一直专注于科研,潜心于教学。1992年晋升讲师并担任审计学系会计教研室主任,1994年担任审计学系副主任,1996年晋升为副教授和硕士生导师,2001年晋升为教授并担任会计学院副院长,2008年担任晋商研究院院长,2012年担任会计学博士生导师,2013年担任会计学院院长。无论职位如何变化,吴秋生老师始终孜孜以求、兢兢业业、诲人不倦,积极投身山财的学科建设,为山财的发展努力奋斗。

上个世纪90年代初,作为当时少有的会计学硕士研究生,成了各方努力争取的人才,已在深圳创业的不少同窗好友都力邀吴秋生老师去深圳发展,但经过几番思索,他还是选择听从内心,继续坚持在教学岗位上,努力做一位好老师。2002年,已是我校教授的吴秋生老师再次收到了江浙几个财经高校的加盟邀请,这些学校虽然距离自己的老家很近,且有不少同窗好友,但此时的吴秋生老师已经深深爱上了山西财大,还是毅然谢绝了邀请。吴秋生老师反复跟我们说:“我很感谢山财,是山财给了我喜欢的工作岗位,让我能实现自己的价值,不断有满满的成就感。”

 

 

兢兢业业三尺讲坛

立志成为好老师的吴秋生老师,对教学工作始终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刚入职时,教研室安排他教授《商业财务管理》,他认真备课,上讲台的试讲一次成功,并将在准备试讲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写成论文,成功发表在当时比较权威的国内会计专业期刊《财会通讯》上。后来领导让他教授《会计学》,他也愉快接受。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领导安排他去审计学系讲授当时比较难的《西方审计学》,他二话没说,立即投入精心备课和认真教学之中。1997年,吴秋生老师开始担任《审计学》课程负责人,带领团队持续进行教学方法改革探索,先后发表十多篇教学论文,获得5项省级教改项目,获得2个省教学成果奖最高奖。

 

 

升任研究生导师后,吴秋生老师在不断学习新知识和新方法的同时,始终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潜心指导研究生。不但及时督促研究生及早做好论文选题、开题、答辩等工作,而且始终要求研究生在“写中学”,即在写作学术论文中学习知识和方法。他经常组织研究生进行集体研讨,亲自和研究生一起讨论确定研究方向,寻找和论证论文选题,不断培养学生独立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每位学术硕士研究生入门后,吴秋生老师总是利用周末休息时间,给他们讲解如何收集资料和撰写论文,对他们的第一篇论文帮助选题和设计研究思路,学生写成初稿后,当面仔细认真地修改,详细讲解修改的原因,再组织师门集体研讨修改。第二篇论文则和学生一起寻找题目和设计研究思路,学生初稿写成后,详细指出论文中需要修改的地方和修改思路,由学生自己进行修改,经师们集体研讨,学生再修改,直至论文成熟为止。如果学生硕博连读,撰写第三篇论文,则由学生自己提出题目和研究设计,吴秋生老师只进行研究价值和可行性等把关指导,然后由学生独立完成,组织师门集体研讨,再由学生独立修改发表。

“吴秋生老师上课十分认真,指导论文更是一丝不苟。”回想起当初和吴秋生老师共同研究论文的景象,博士生倪静洁感慨不已,“老师在学术研究方面给了我极大的帮助,在他的鼓励和支持下,我的研究能力和论文写作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如今的她也和自己的老师一样成为了山财会计学院的一名深受学生喜爱的教师,她说:“老师学富五车、认真负责、乐于奉献,是我一生学习的榜样!能跟恩师学习,能和恩师共事,是我人生的一大幸事!”

截止2019年底,吴秋生老师担任博导8年,招收了10位博士生,已有6位顺利毕业,4位获得省优博士学位论文,2位同学连获3年国家奖学金,博士生培养质量得到同行的广泛赞誉。吴秋生老师先后被评为省级教学名师、省级优秀研究生导师、省“1331工程”立德树人好老师。

 

 

坚持不懈科学研究

教学和科研是相互促进的。没有好的教学不是称职老师,没有好的学术难以有高质量的教学。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吴秋生老师不仅潜心教学,而且坚持不懈地进行科学研究。几乎所有的节假日,除去公务处理和外出开会,吴秋生老师几乎都在办公室,不是指导学生,就是自己在学习和研究。

他先后在《中国工业经济》、《南开管理评论》、《会计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40多篇,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财政部和全国供销总社重点科研项目,以及10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完成横向课题6项,以第一获奖人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最高奖)和特等奖,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省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和2项三等奖,2007年获得省级高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称号,2019年获评“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

 

 

潜心当好学院“领头雁”

吴秋生老师上任会计学院院长以来,除了积极采取措施巩固提高教学质量,还积极组织学术论坛、邀请专家学者讲学指导,鼓励年轻教师积极投稿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学院每周二的学术活动,不单邀请众多国内外名家大咖现场指导,而且组织本院教师轮流登台作主题报告,大力提升学院科研水平。

近五年学院引进博士人才16名,绝大多数都成为优秀的科研和教学骨干。吴秋生老师还把自己牵头申请获得省“1331工程”创新团队建设经费60万元,绝大部分用在了资助青年教师出版博士论文上,共资助出版17本。近五年来,学院获得国家自科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教育部社科规划基金项目9项,发表SSCI论文4篇、CSSCI论文120多篇,省部级科研奖项6项。吴秋生老师带领团队获得省“1331工程”创新团队,带领会计学团队获得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带领《审计学》教学团队获评国家一流课程。会计学院多次获得学校“三育人”先进集体称号、目标责任考核先进单位,他本人也被学校评为2019年度“担当作为干部”。

 

 

在组织带领学院教师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吴秋生老师还十分重视学生工作。针对会计类大学生容易沉迷于考证学习,容易形成过于严谨单调的工作与生活风格的特点,主导制定了“以思政教育为引导,以专业教育为主体,以社会实践和文化修养为两翼,以科学研究为驱动”腾飞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学生素质展演、体育比赛、文史哲经典读书会、请英模作报告、专业技能竞赛、研究生论文与调研报告竞赛、扶残助残活动等,切实践行“立德树人”。

采访结束时,吴秋生老师表示,尽管自己还有一两年就要从学院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但是在这有限的时间,他将继续秉承山西财大“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精神,努力奋斗,以推动会计学院的进一步发展,早日跻身于国内一流会计学科行列!

文/李素菲 刘佳璐 陈祎红

 

 

 

 

 

 

 

上一篇:张二芳: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推动者
下一篇: 没有了!